星期二, 四月 03, 2007

设计改变生活







设计改变生活










INDEX是一个非赢利性的国际组织,致力于通过设计改善人类的生活,其口号就是:Design to improve life। INDEX的设计包括但不仅仅是包装设计。与大部分包装设计大赛不同,INDEX关注的不是包装平面设计是否精致与华美,甚至不把包装制造上的技术革新当成关注的重点,而是关注整个产品,整个设计给人类的生活带来了什么益处。 例如由美国设计师Eric Ryan, Adam Lowry和Karim Rashid设计的Method Home洗涤产品,包装明快亮丽,使用透明的塑料包装,充分展现了产品鲜艳的色彩。人们似乎能透过包装闻到产品的芬芳,然而,它提名的原因主要是因为Method Home洗涤系列产品是有效而可生物降解的洗涤产品,它不使用任何有毒的化学品,而是大量使用天然的香料。虽然,它的包装也受到推崇,被认为是提供了极好的外观,弥补了原有产品包装上的审美缺陷。




由意大利设计师Alberto Meda 和Francisco Gomez Paz设计的净水瓶,似乎更像是一件包装设计。这件设计作品的最大好处是可以帮助大量没有洁净饮用水的人可以饮用到干净的水,以避免人们因食用不洁水而感染的腹泄、虐疾、霍乱等可怕的传染病。



这种净水瓶采用了一种太阳能水处理技术(Solar Disinfection System),这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环保的、低成本的以家庭为单位的净化被污染水源的装置。受污染的水倒进净水瓶后,放在阳光下晒六个小时,病原体就会被破坏。



太阳能水处理系统(SODIS)通过破坏导致疾病的微生物来提高饮用水的质量。致病的微生物容易被太阳能中的UV-A光谱和高温破坏。



与传统的太阳能净水瓶相比,这件4升的新净水瓶设计提供了更高的表面积与厚度比,瓶体的深色表面可以更好地吸收太阳能,带来更高的温度和改善消毒性能;减薄的瓶体有利于运输和储存。瓶体上还有一个特殊设计的一体化提手和支架,上面刻有全球的纬度标志,瓶体可调节倾斜度以最大限度地吸收太阳能。瓶体的背面有图标简单直观地讲解装置的使用方法。 瓶子使用双色注吹拉PET工艺生产,具有双重表面,一个透明的表面可最大限度地收集UV-A光线;另一个黑色表面便于吸收红外线提高水的温度。 与上面两个例子相比,由丹麦设计师Hâ;n Pham设计的Antivirus防病毒和伤害注射针头防护盖则完全是一个纯粹的包装设计了。 这种特殊设计的防护盖容器可以妥善处置注射针头,避免使用过的针头造成意外伤害和血液疾病传播。



目前每年全球有160亿次注射,有26万人因使用不洁针头感染爱滋病,2100万人感染乙型肝炎,200万人感染丙型肝炎。估计在发展中国家有50%的针头被复用。没有妥善处置的注射器不仅给健康工作者,同时给整个社会带来危害。Antivirus可以把用过的针头安全妥善地隔离在罐里,从而防止使用过的针头被再次使用。它可以帮助健康保健工作者和低收入国家的人们易受感染。 这个防护盖可以和普通饮料罐组合使用。它是为低收入国家的健康保健员工在诊所工作时使用的。Antivirus把废饮料罐转变成了可以提高人们生活质量的工具,一个塑料盖与一个饮料罐组合在一起变成一个有效的注射器容器。盖上的插入孔经过特殊设计,儿童的手指插入也不会造成损伤,而且这种容器是不可复用的。



在谈到为什么要设计这样一个容器时,设计师Hâ;n Pham的话非常感人,她说: “1980年时,我是一个8岁的小姑娘、一个越南船民。是一艘德国商船营救了我,并把我带到了新加坡。在难民营里我被打了一针破伤风针,但不幸的是那个针头是用过的,我受到感染病了很长时间。于是,用设计帮助贫穷和饥饿的人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当2004年我获得硕士学位后,Antivirus被设计出来,成为我作为一个丹麦设计师能够帮助其他人更好地生活的一个结果。”

3 条评论:

希望 阳光 幸福 说...

你好 为什么 不加上 Google提供的广告呢

加好后 通知我 帮你点击

互相帮助 谢谢

希望 阳光 幸福 说...

具体哪个环节 不会呢?

登录Adsense 后
点击 设置
看到
显示针对您网站独特内容的广告。
点击英文
会看到 广告单元 和 链接单元

Google 只允许添加3个广告单元和1个链接单元!

点击继续 格式 随便选 适合你自己的!

点击继续
所有渠道 空白
点击继续
复制所有代码!登录你的博客
选择 模版 - 添加页面元素-HTML/JavaScript

添加到博客! ok拉!

别忘了 保存!

zikay 说...

希望 阳光 幸福,你的广告做到这里来了啊?你是先去的主儿那里还是去的那里啊?